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网站!

  1. 首页
  2. 学术交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交流

著名学者强乃社研究员应邀来我院做“历史唯物主义的话语维度”的学术报告

  • 来源: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
  • 发布者: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
  • 浏览量:

    2019年9月30日晚上7:30分,著名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动态》编辑部强乃社研究员在西北政法大学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学术报告厅为我院教师、文化安全方向博士研究生、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做了一场题为“历史唯物主义的话语维度”的高水平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西北政法大学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院长刘进田教授主持。

    资本主义的全球化进程中日益凸显的话语问题,使经济、政治、文化等问题的以话语展开,在当代社会批判理论中关注历史唯物主义的话语问题成为重要维度。强老师的报告从人工智能背景下的现代社会的实践哲学基础变化展开,论证了话语和语言本身参与了世界的建构,从法与话语、道德与话语、权利与话语和价值与话语等方面进行学术报告。

    最后,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院长刘进田教授认为,历史唯物主义的教科书体系不是马克思的意思,历史唯物主义与时代,从语言哲学、话语维度研究历史唯物主义中的法(规范)、政治、文化、权利、道德等有关话语问题是非常重要的。强老师的报告论证充分、逻辑严密,为我们打开了新的理论视野,随后强老师认真回答了研究生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