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网站!

  1. 首页
  2. 研究院概况
  3. 名誉院长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名誉院长

名誉院长

  • 来源: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
  • 发布者: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
  • 浏览量:

 

    赵馥洁,现任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名誉主席、西北政法大学资深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兼任中国价值哲学学会常务理事、国际中国哲学会中国大陆学术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价值论研究室研究员、陕西省哲学学会名誉会长、陕西省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陕西省价值哲学学会名誉会长、陕西省老子研究会副会长、陕西省轩辕黄帝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实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价值哲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哲学史学会理事、中国人权研究会理事等职。1992年被评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995年被国家人事部、司法部联合授予“全国司法行政系统英雄模范”称号。2004年9月被授予“全国师德先进个人”、“陕西省师德标兵”称号。2010年10月,荣膺“陕西省首届社科名家” 荣誉称号。

主攻方向

    主要研究方向为价值哲学、中国哲学史。

主要成就

    赵馥洁先生的主要学术贡献是开拓性的研究了中国传统哲学价值论,建构了中国传统哲学价值论的理论体系和演变历史,主要著作有《中国传统哲学价值论》、《价值的历程——中国传统价值观的历史流变》、《哲苑耕耘》、《中华智慧的价值意蕴》、《关学精神论》。发表主要论文200多篇。其代表作《中国传统哲学价值论》出版后受到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1996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曾专门就该成果发《成果要报》向中央领导和有关部门通报该成果的重要学术价值和主要内容。《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哲学动态》等报纸杂志均发表书评和报道。张岱年、萧萐父、李锦全等中哲史专家都高度评价了该成果“开创性”、“填补空白”、“论述深细”的重要学术价值。其学术成就被载入《二十世纪中国哲学•人物志》、《中国当代历史学学者词典》、《中国哲学年鉴》、《中国高等教育专家名典》、《中国当代学者大辞典》等书。

上一篇:只有一篇

下一篇:只有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