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网站!

  1. 首页
  2. 学术交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交流

陕西省价值哲学学会第21届年会暨“五大理念的价值论基础研究”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 来源: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
  • 发布者: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
  • 浏览量:

    2016年12月24日,为了深入贯彻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由陕西省价值哲学学会、西北政法大学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联合主办的陕西省价值哲学学会第21届年会暨“五大理念的价值论基础研究”学术研讨会在西北政法大学雁塔校区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会议室顺利召开。

 大会邀请了陕西省各高校、各研究院所相关专家亲临现场,交流最新思想和探讨最新问题。大会开幕式由全国价值哲学学会副会长刘进田教授主持,陕西省价值哲学学会名誉会长赵馥洁教授、陕西省价值哲学学会名誉会长王玉樑教授、陕西省价值哲学学会名誉会长周树智教授和陕西省价值哲学学会会长袁祖社教授分别为大会开幕式致辞并发言。

 与会者就三个方面主题对五大理念进行了学术交流。首先,对中国传统文化中五大理念进行理论溯源,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髓是我们现代化发展的活力与动力。赵馥洁教授指出,早在先秦时期,孔子在其教学实践中就突出的强调了追求新的认识和追求新的知识的重要性,而大学存在的意义就在于提高人的人格。

 其次,就马克思主义价值理论在中国当代发展而言,西北大学的周树智教授指出中国需要新实学,而创新正是五大理念活的基础。王玉樑教授坚持以实事求是为主导的价值哲学是我们中国价值哲学的特点,要解决我们现在的问题,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彻底性,理论彻底,就能实事求是,就能符合人民利益。

 第三,就五大理念的价值论基础本身来说,西北政法大学的刘进田教授认为中国的新现代性离不开对发展的反思,作为目的本身的人类能力发展本身就意味着人类能力的不完善。刘进田教授据此提出的新发展理念从四个方面体现价值特征。西安交通大学邬焜教授和王建讲师以信息伦理学中的熵的探讨向大会提交了“张弛于有序和无序之间”一文,展示了以自然科学视野下价值理论探讨的多样性。

 

 最后,与会学者对大会发言内容进行了自由讨论,这些自由讨论既有对现有研究的总结与反思,又有对新老问题的解读与分析,为接下来的工作提供了新的努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