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网站!

  1. 首页
  2. 研究院工作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研究院工作

我校成功举办“中国传统哲学价值论”学术研讨会

  • 来源: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
  • 发布者: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
  • 浏览量:

    2019年11月23日,为庆贺赵馥洁先生八十寿辰,我校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成功举办“中国传统哲学价值论学术研讨会”。会议的主旨是庆贺赵馥洁先生数十年研究所取得的卓越成就,学习、研究、挖掘赵先生丰硕深湛的理论成果,继承、发扬赵先生开拓的学术领域所凝结的学术特色、所形成的学术风范,使西北政法大学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价值哲学特色更加鲜明、成果更加突出。西北政法大学资深教授赵馥洁、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健、陕西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刘学智、西安交通大学教授王宏波等来自国内各高校学者8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西北政法大学杨宗科校长发来贺电,加拿大文化更新研究中心、《文化中国》主编子夜送来贺牌“静致斋中哲树苍,青山与君仍炎阳”。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院长刘进田主持了开幕式,陕西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秘书长苗锐军,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漆思,西北政法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山小琪,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鲁洋分别致辞。赵馥洁先生作了主旨演讲。

    

苗锐军表示,赵馥洁的研究开风气之先,为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在全国,乃至国际上赢得了话语权。漆思、山小琪、鲁洋对赵老师对西北政法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方面的开创性贡献表示感谢。

赵馥洁先生在主旨演讲中指出,深入研讨中国哲学价值论有利于激发价值哲学学科的生命力、深化拓展中国哲学史的研究、保持和发展陕西哲学的重要特色之一价值哲学、传承和发展西北政法大学中国哲学研究的基础,进一步培育和增强学科特色。他发言的题目是“学问的自得:研究中国传统哲学价值论的体会。”他指出:一、对学科论域要有自爱之情。二、对自己的学说要有自知之明。三、对理论转化为方法的自觉运用。四、学问心态的自得之乐。

    

西北政法大学刘本炬教授和原党委书记宋觉研究员分别主持了两个阶段的大会发言。刘学智教授表示,赵馥洁的著作不但填补了中国传统哲学价值论研究的空白,而且取得了可喜的学术成就,达到了中国传统哲学研究的制高点。刘进田教授指出,赵馥洁的《中国传统哲学价值论》一书是中国传统价值哲学领域的经典之作。赵老师开创了中国哲学史研究的新领域、更新了中国传统哲学的自我认识、揭示了中国传统哲学价值论的融通性思维方式、构建了中国传统哲学价值观念整体结构体系、阐明了价值观念演变的历程和发展规律、揭示了中国传统哲学价值论人本奥秘。刘本炬、王宏波、李明、李刚、郭明俊等教授从不同角度谈了对赵老师学术精神的继承。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的刘亚玲、赵精兵、王轩谈了对赵老师学问的理解。赵老师对学者的赞扬表示感谢,对各方的支持表示感恩,对学者的见解表示赞赏,对中国传统价值哲学的应用表示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