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网站!

  1. 首页
  2. 研究院工作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研究院工作

“统筹发展与安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高层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 来源: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
  • 发布者: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
  • 浏览量:

6月15日,我校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和陕西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会联合在雁塔校区组织召开了“统筹发展与安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层研讨会。来自西北政法大学、省委党校、陕西省社会科学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陕西理工大学、商洛学院、宝鸡文理学院等高校的专家学者近31人参加了会议。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刘世文主持研讨会第一阶段主题发言。我校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院长、陕西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理事长刘进田教授做了题为《 统筹发展与安全的制度安排与实践路径》的发言,他认为现代性国家的特征是发展与安全的统一,而统筹发展与安全又依赖于社会制度。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云龙教授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三重理性向度》为题,从本体、方法、实践论三个层次论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西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同满宏教授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与全面发展的中国实践》为题,从我国国情出发,提出了安全与发展辩证统一的实践关系。商洛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龙强教授做题为《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主旋律》的发言,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属于思想教育,我们应当在强调安全的同时也要心理安全,保持安全理性。陕西省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唐震教授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观反思》为题,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本体和制度本体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观中的安全问题做了阐述。陕西省委党校社科部副主任张进蒙教授以《人工智能安全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题,从人工智能危机的角度阐释了安全与发展的关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刚教授做题为《确立积极的国家安全观》的发言,他提出安全观存在积极的和消极的两种,而积极安全观才是新出路。

研讨会自由发言阶段由陕西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秘书长李政敏主持,参会的席成孝、孙宏建、刘世文、李仙娥等学者围绕主题踊跃发言。

最后刘进田教授对研讨会做了总结和点评,充分肯定了各位老师认真严谨的学术态度。认为本次研讨会角度多纬、观点新颖、紧贴实际,希望专家学者围绕主题,继续深入研究。

陕西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秘书长李政敏对研究会会务工作等事宜做了说明,对下半年研究会承办省社科界学术年汇做了具体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