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网站!

  1. 首页
  2. 研究院工作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研究院工作

刘进田价值哲学访谈录专题学术研讨会

  • 来源: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
  • 发布者: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01
  • 浏览量:

20201015日上午,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在院会议室成功举行了“刘进田教授价值哲学访谈录”专题研讨会。院长刘进田教授,刘亚玲研究员及研究院青年博士王轩、张浩、赵精兵、郑毅和学术秘书雷稼颖参加了此次会议。

刘进田教授首先就他的访谈录《价值是人本身和人的自我完成》产生的机缘和主要内容做了简要介绍。他从人、人本身、人性能力及其发挥,“经验—超验”关系方法,真幸福、正义、崇高(尊严),资本二重性,社会主义本质以及“民族—资本—国家”三位一体的现代性历史构造等几个环节概要介绍了他在价值哲学上的重要见解。同时,刘进田教授也对全国价值哲学群里专家学者就该访谈录的反响评论做了扼要总结。

在刘进田教授阐述结束后,与会研究人员对相关内容进行了激烈讨论。

刘亚玲研究员认为刘教授规定了价值的正向性,规定了价值的必然性,完善了人的最终追求是自由。刘教授提出的“价值就是人本身”以“人本物基论”为基础,强人的主体性是对以往价值主体客体关系研究的扬弃

赵精兵博士认为刘教授的研究在三个方面有突破。一是在本体方面的突破,为价值研究提供了本体论基础,与中国传统哲学价值论本体相一致。二是在方法论上的突破,将“经验—超验”二者结合起来讲,强调了两个模式中价值的异质性,并指出了“德”“福”的沟通环节正义价值。三是提出了以前研究讨论不多的“正义价值”维度,为以后的研究拓宽了新领域。

张浩博士就刘进田教授提出的“正义”中“义”的含义提出疑问,认为中国传统哲学中“义”“德”“福”的属性与刘进田教授的观点有所差异。刘进田教授对该疑问进行了详细解释。

郑毅博士认为刘进田教授的价值论不能完全用认识论思维研究,价值及价值观就应该有新的视角去理解。

王轩博士认为价值是人本身和自我完成这两者是同时发生的,没有先后区分。

    最后,刘进田教授就本次讨论中提出的相关问题做了回应并给予高度评价。本次研讨会讨论的都是价值哲学理论中的精要前沿问题。会议持续至中午十二点多,在大家思绪意犹未尽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