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网站!

  1. 首页
  2. 研究院工作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研究院工作

我院召开“江畅教授《中国传统价值观及其现代化转换》新作”理论研讨会

  • 来源: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
  • 发布者: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01
  • 浏览量:

20201228日上午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召开《中国传统价值观及其现代化转换》新作理论研讨会。本次会议由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院长刘进田教授主持,与会人员有教授刘亚玲,王轩博士,张浩博士,赵精兵博士,郑毅博士,科研秘书雷稼颖以及三位在读博士研究生。

本次会议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刘进田教授对本次研讨主题简要阐述。首先明确强调我院专职研究人员的重点研究方向,即以价值哲学为主攻方向,深入研究价值哲学理论前沿问题,高度重视价值哲学前沿成果。接着说明本次会议围绕《中国传统价值观及其现代化转换》为讨论内容,站在当代中国价值观角度分析评判,从而提出个人独到见解,引申出中国传统价值观与人类新文明形态及新价值观形态之间的关系。刘进田教授对该著作作了积极评价,认为此书是中国价值哲学研究的重大成果,作者理论视野开阔,学术功力深厚,思想深湛,评判辩证,有利于中国当代价值观建设。总结了七个方面,主要包括:其一提出“中国价值观”概念,内容作了系统论述,包括中国传统价值观与中国现代价值观;其二提出了“中国传统价值观”概念;其三提出了中国传统价值观的构成要素,包括思想、观念、精神、实践四个维度;其四提出中国传统价值的思维逻辑;其五揭示了中国传统价值的特征,具体表现为政治领袖与中国传统价值观的联系;其六强调研究中国传统价值观以核心价值观为立场,基础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其七指出中国传统价值观的研究方法。

郑毅博士说他本着学习的态度来看此书,觉得对自己所研究的方向有一定地帮助。他以书名为切入点,将中国传统价值观看作是一部分,现代转换为另一部分,这样一来按照书中的章节排列结构来分析,本书条理清晰,有着明显的主导观念及框架结构。从内容上来看,着重以儒家思想及传统价值观为重点。总而言之,该著作具有一定的学理价值观,民族价值观,官方价值观。可将地域、时间作为一个公约数,将“道”“天”相结合,从它的内涵与外延深刻阐述其核心内容。刘亚玲研究员提出价值和价值观是否是一个问题,耕读传统价值观的影响因素,以及研究价值哲学方法论的问题。大家此展开讨论。王轩博士认为价值与价值观的核心是“人”,天道与人道的结合,价值观的靶向是“人”。天地是人的根本投射,传统价值观必须回到文本,但必须加上时代作为母版。《中国传统价值观及其现代转换》中以民族价值和国家价值为主体。刘进田教授对此指出,中国传统价值的现代转换必须牢牢抓住以人为本核心理念。赵精兵博士从文章的章节结构及内容提出六方面的看法,着重指出著作中缺少认识论与价值论的基础,没有人这个主体以及转换的实质的问题是什么,核心价值观法制化的合不合理问题。在读博士从理论与结合自身生活感受两方面提出价值观的法制化与政策化等相关问题。张浩博士以批判的角度提出自己的观点,主要包括文中自引率较高;引文篇幅过大并详细地举例说明;传统价值观只涉及儒家,没有体现出历史纵深感,只是部分阐述;对传统价值观中的儒家思想评价失当;提出文中内容对儒家文本解读不当等方面的观点。刘进田教授评论说,我们的讨论可以从价值观的角度看有什么样的理论创新。

最后,刘进田教授总结了2020年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的主要成果,肯定了过去一年中各位专职研究员的科研成果,同时也提出批评建议,本着严管厚爱的原则,希望在接下来的一年里研究院的科研成果有新的突破,迈向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