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网站!

  1. 首页
  2. 研究院工作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研究院工作

我院召开“学七一讲话,悟价值理想”研讨会

  • 来源: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
  • 发布者: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01
  • 浏览量:


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2021年78日召开“学七一讲话,悟价值理想”研讨会。会议由院长刘进田教授主持,刘亚玲研究员、王轩博士张浩博士赵精兵博士郑毅博士科研秘书雷稼颖参加了会议。

会议主要分为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刘进田教授带领大家学习七一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总结了党在10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这些成就都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以史为鉴,在未来的征程上,我们要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坚持九个“必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


第二阶段,与会人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与自己的研究方向,阐述了各自的心得与研究

刘进田教授提出人民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的基本价值目标。人民幸福价值观的价值主体是全体人民,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特征。人民幸福价值观的价值取向是幸福和正义价值。人民幸福价值属于经验的公共价值。实现人民幸福价值的制度保障包括市场经济制度、党的领导、公有制和马克思主义。实现人民幸福价值的社会形态是以社会主义本质观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民幸福价值的体现为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人民幸福价值的政治保障是体现国家层面的核心价值观,即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实现。实现人民幸福价值的障碍是价值手段转化为价值目的。

刘亚玲研究员认为道德是历史性概念,会随时间变化而变化,有新旧之分。马克思主义不仅是一种价值追求,也是一种价值选择。不同于宗教信仰只解决灵魂失衡问题,马克思主义希望改变社会,实现全人类的统一与自由,并以一以贯之的核心思想和理论体系解决现实问题,是以无限的理想引领有限的现实问题,具有现实性。

张浩博士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提出要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是现代君子应具备的品格。分别从狭义和广义方面定义君子。广义的君子是具有高尚道德品质的人,狭义的君子是在道的价值引领下,以学问为人格基础,以师友为人格借镜,以仁义为人格精神,以圣贤为人格理想,以践履实修方式将学问、道德与生活打成一片,并且具备才干智慧、内省意识、淑世情怀、批判精神及担当能力的士人。

王轩博士认为作为价值意识的精神构成价值的内核。“精神”是人之为人的根本维度,是书写和论释人的生命意义和价值的集中表达,也是构成民族意识、社会文明和国家制度的实质。习总书记“七一”讲话中说的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价值观的实践呈现。其价值意蕴和价值逻辑可以表现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构成价值原则;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价值目标;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价值动力;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构成价值主体。

赵精兵博士根据“七一”讲话中提到的“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联系改革开放的实践,提出了资本的二重性及其张力。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我国经济快速发展,资本利用政策倾斜,发挥了巨大的建设作用。但是另一方面,积累了很多矛盾,人口、城市化、就业、教育等方面不平等日益加剧。目前社会上流行的“躺平”就是年轻人对抗“内卷”和资本剥削的表现。赵精兵博士认为国家应该抑制资本无序扩张,实现转型正义。应对经济发展中做出贡献的弱势群体进行补偿,以便更好实现五个文明协调发展。

郑毅博士提出正义的价值是变化的,人文精神价值和世俗价值的价值流向和倾斜是我们面对的新问题。同时提出对旧的价值不能全部否定,应该保守既有的好的传统价值。

最后刘进田教授对与会学者的发言做了总结,会议在大家意犹未尽的讨论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