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网站!

  1. 首页
  2. 研究院工作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研究院工作

我院召开“实用主义价值哲学”理论研讨会

  • 来源: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
  • 发布者: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01
  • 浏览量:

    2021512日上午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在会议室召开了实用主义价值哲学理论研讨会。本次会议由院长刘进田教授主持,与会人员有刘亚玲教授,王轩博士,张浩博士,赵精兵博士,郑毅博士,科研秘书雷稼颖以及两位在读硕士研究生。


本次会议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刘进田教授对研究院下一次理论研讨会工作做出安排部署,并简要阐明了召开本次会议的目的。 他提出下次研讨会的主题为中国共产党的人民幸福价值观,因为人民幸福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价值追求,希望与会人员围绕该主题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做好准备。接着刘进田教授指出了召开本次会议的原因:第一为全国价值哲学研究会召开实用主义价值哲学研讨会做准备;第二希望通过此次理论研讨会以及全国价值哲学研讨会产生六篇学术论文;第三实用主义是一种价值哲学,是西方价值哲学的一个重要流派;第四实用主义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有相通性、一致性,都强调实践、行为、效果、效用。中国哲学为重实用,不究虚理,同样马克思主义哲学也重实践。美国和中国的崛起都伴随着哲学的发展,是实用主义和实践主义哲学的兴起,因而需要对其展开具体研究。


第二阶段与会人员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与近期的理论学习,围绕实用主义展开了各自的论述。刘亚玲教授结合自己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研究指出了实用主义在学科建设中的优点及不足,优点为实用主义与中国传统的经世致用观点一致,能够实现与现实的关联,能够从主体本身需要考虑问题,有很强的目的性;不足为缺乏超验价值的统领,缺乏终极价值的关怀,实用主义针对不同主体需求评价标准不同,缺乏科学性、长期性,导致短视。赵精兵博士从有关杜威的著作《自由和文化》、《杜威家书》等谈起,实用主义的目的是自由,杜威通过实用主义培养自由,并且针对刘亚玲教授提出的实用主义没有超验价值的统领做出回答,实用主义其实是有超验价值的。郑毅博士着重从中国对实用主义的误解进行阐述,实用主义有自己的学理系统,很早就有理论存在,如奥卡姆剃刀理论等,实用主义与教会系统、数学系统有着密切联系。张浩博士从以赛亚·柏林的刺猬型学者和狐狸型学者引入,认为自己是刺猬型学者,深挖自己的研究领域,做了先秦哲学观念之义观念研究的报告。王轩博士从杜威价值哲学的人本存在论阐发了杜威的存在与价值理念对于价值哲学研究的重要性,又进一步补充了国人对实用主义存在误解的原因在于中国人的存在状况,中国人更注重思想的稳定性。在每个人发言结束时刘进田教授都进行了深刻到位的点评。

最后,刘进田教授总结陈述了近期自己对实用主义的研究,分享了其最近撰写论文《论作为价值哲学的实用主义及其经验统一性特征》的核心观点,论述了实用主义为什么是价值哲学,是人本主义,并指出学术研究要注重中、西、马三种维度的对照分析,关照现实问题。希望与会人员积极为下半年召开的全国价值哲学研究会做好准备,显现理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