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网站!

  1. 首页
  2. 学术交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交流

著名学者强乃社研究员应邀来我院做“历史唯物主义的空间维度”的学术报告

  • 来源: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
  • 发布者: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
  • 浏览量:

    2018年12月8日下午,著名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动态》编辑部强乃社研究员在西北政法大学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学术报告厅为我院教师、文化安全方向博士研究生、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做了一场题为“历史唯物主义的空间维度”的高水平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西北政法大学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院长刘进田教授主持。

强乃社研究员做报告

历史唯物主义的时间化困境,在以资本的全球化进程中日益凸显,经济、政治、文化等问题的空间化展开,成为当代社会批判理论中备受关注的话语体系,列斐伏尔、爱德华•索亚和哈维等许多理论家都赋予历史唯物主义以空间化的视角。强老师的报告就是对历史唯物主义空间维度的重新发现,进而在新时代释放历史唯物主义解释力、重构力。报告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

一是空间转向。空间走入历史唯物主义是现代性困境的必然结果,对地理、空间的不太关注及空间对人类的积极效益是其重要方面,人进入城市主要表现为在空间中的高度聚集,为人类发展产生了重大的实践效果。但是,资本空间矛盾、空间隔离、空间危机成为帝国霸权及远距离控制的根本,在一定意义上消解了真正意义的地方化,导致本土信息提供者的不在场。

二是空间转向与社会历史理论的新发展。列斐伏尔将空间引入社会,空间生产的转向,更重视空间历史社会解释中的作用和意义。怀特海重视过程的空间化,用空间解释过程。

三是深入空间与经济、性别、生活和语言。资本空间、性别空间、生活空间、语言空间和文化空间等的展开,空间已经深度参与人类社会实践。

刘进田院长主持

    最后,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院长刘进田教授认为,强老师的报告打开了新的理论视野,空间问题突出了人的生存的城市化,空间研究是对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增加了一个维度,对现代生活深层解释、改造和建构,空间思维对现代性的反思,对后现代性的到来有理论准备。刘老师进一步从经验空间和超验空间对矢量时间观的空间性不足进行批判,重新发掘空间的特殊性及地方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