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网站!

  1. 首页
  2. 学术交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交流

中央编译局林进平研究员来我院做“伍德的马克思与正义论题解析”讲座

  • 来源: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
  • 发布者: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
  • 浏览量:

      2018年12月22日19时到21时30分中央编译局林进平研究员来我院做题为“伍德的‘马克思与正义论题’解析”的学术讲座,我院院长刘进田教授主持,我院科研人员赵精兵博士,马院教师赵林,反恐与文化安全专业博士研究生李文娟,及马院多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林教授首先介绍说,他的研究方式类似于思想素描,研究问题而不是某个人,这样有利于跨学科。接着,林教授就切入了主题,伍德主张“马克思不认为资本主义是不正义的”。1971年罗尔斯发表正义论,1972年伍德发表“马克思对正义的批判”,1978年胡萨米发表“马克思论分配正义”,后罗尔斯在《作为公平的正义》中有专门一章回应马克思对自由主义的批判,但是未提伍德。林教授说,伍德问题又称“塔克伍德论题”,其实是个老问题。塔克对论题的论证是:1、正义是在冲突中寻求平衡,2、正义是分配正义,但是生产决定分配,3、担心谈论正义使革命者误入歧途,4、资本主义剥削是合乎正义的,因为剥削是其生产的实质。伍德认为塔克说的不深刻,因为1、马克思认为正义是意识形态,2、正义作为分配正义,3、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的批判是根本性的,4、正义与阶级利益有关。而伍德对论题的正面阐释如下:1、马克思没有用正义批判资本主义剥削,因为正义是市民社会的意识形态,只在理想国家的支配下才有用,2、诉诸正义意味着放弃历史唯物主义的革命观念。马克思的批判综合运用自我实现、共同体和自由来批判资本主义。伍德始终强调正义在马克思那里是一个非道德的概念。最后,林教授认为伍德的论证并不能让人满意,1、他的论证隐含着内在紧张,甚至矛盾,2、马克思没有使用正义批判资本主义不等于他认为正义如同废物,3、伍德那里辩证法的缺失,生产方式是演进的,正义变成了各种生产方式的附庸。不能把事实性的分析混同于价值追求。

刘教授简要回顾了林进平教授的讲座,马克思没有用正义批判资本主义是因为另有一套,正义法权等都是意识形态,是唯心主义,在马克思的历史唯物主义中正义不是重要的问题,要区分事实与规范。

在提问环节,赵精兵提了正义在我们今天社会中可以发挥什么作用,历史唯物主义的与生产方式相适应的正义观是否有普遍性和道德性的价值缺失。林教授回应说,他对历史唯物主义的功能性适应性解释也有不满,事实性规律性的东西也是有价值的,正义在我们今天的作用是一个重要的问题,能为良相不为良医,诊治社会的疾病。另一位社会人士提了马克思主义是否有价值悖论的问题,它是否只是一个批判理论而无法与现实社会结合。林教授提到曼海姆的历史唯物主义战车比喻,没有上升到意识形态的观念,有时候意识形态也是一个非常好的谎言,对社会治理有益。社会批判理论的实在与理解分不开,是与应当就走向悖谬。所有需要意识到危险,意识形态始终就是一个阶级的自以为是。最后刘老师总结说,马克思与正义是一个开放的话题,问题是非常好的,值得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