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网站!

  1. 首页
  2. 研究院工作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研究院工作

郑毅博士作题为“以乐证道,嵇康及其音乐哲学研究”的讲座

  • 来源: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
  • 发布者: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
  • 浏览量:

    2018年10月15日晚上7点,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郑毅博士主讲题为《以乐证道,嵇康及其音乐哲学研究》的讲座。参加讲座的有刘进田老师,刘鹏飞老师,赵精兵博士以及十多位学生。

    赵精兵博士向大家介绍了本次讲座的大体情况之后,讲座进入主题。主讲人郑毅博士先是对音乐哲学以及文化哲学两个用语在内容上和使用上做出辨析,把嵇康的音乐思想与哲学思想按照音乐哲学来讲解。之后,主讲人按照知人论世的顺序在介绍嵇康之前先向大家介绍了嵇康所处的时代。主讲人通过魏晋与宋代的对比,给听众呈现出一个更清晰更立体的时代背景。

 

主讲人向大家重点讲解了嵇康其人。对嵇康的认识从他的两封绝交书中可以看出很多东西。首先,从《与山巨源绝交书》中可以大致看出嵇康的性情;七不堪与二甚不可真实地再现了嵇康个人的价值观。其次,从《与吕长悌绝交书》中可以看出嵇康并非孤傲之人,吕安事件让我们对嵇康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嵇康的音乐哲学集中在他的《琴赋》和《声无哀乐论》中,嵇康的音乐非儒非道,亦儒亦道,在儒道的平衡之中兼取二者之长。在《琴赋》中,嵇康既强调音乐的“具备儒家特色”的道德性,又注重音乐“具备道家特色”的艺术性。在《声无哀乐论》中,嵇康用辩难的方式探讨音乐的本质问题,以乐证道:乐明有无,乐证体用,乐返自然。魏晋玄学中流行的有无、体用问题在嵇康的音乐世界里一一得到了解答。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刘进田老师提出,声无哀乐的说法实际上是价值哲学讨论的一个主要问题:价值主体与价值本身的问题。当今的价值哲学问题实际上在1800年前已经被魏晋名士涉及到。刘鹏飞老师提出应当从魏晋的社会生活中认识嵇康,嵇康是否有迫不得已的苦衷。两位老师对多元价值论和一元价值论各自发表了看法。另外,学生也提出与嵇康相关的,有为与无为的问题。大家积极投入交流互动,主讲人预告了下次讲座的内容并向大家表示诚挚的感谢。此次讲座完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