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网站!

  1. 首页
  2. 研究院工作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研究院工作

我院郑毅博士做题为“声无哀乐论七难七答释惑”的讲座

  • 来源: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
  • 发布者: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
  • 浏览量:

    2018年11月26日下午三点,我院郑毅博士在二楼会议室做了题为《声无哀乐论七难七答释惑》的讲座。郑老师从七难七答这个说法的合理性开始谈起,逐步展开,向大家展示了一场长达两个小时的学术报告。

郑老师认为,在看待《声无哀乐论》一文中秦客与东野主人的辩难的过程中,应当从价值哲学入手。秦客所认为的声有哀乐大致是一种主观价值论,东野主人持声无哀乐论的观点大致是一种客观价值论。在价值论视角下,秦客和东野主人的根本分歧在于看待音乐价值的立足点不同。秦客认为音乐当立足于心,心生气,气生声,心与声具于身,故声有哀乐。东野主人则认为音乐与心是殊涂异轨,不相经纬,故声无哀乐。秦客的价值判断是情感判断,认为音乐生于心,具备情感上的喜怒哀乐,东野主人的价值判断是道德判断与理性判断,认为音乐生于天,本身并不具备情感上的喜怒哀乐,而仅仅具备道德判断中的善与不善。

但是在生发过程中,音乐理性上的独立性转向了实现过程的伴生性。东野主人称之为,乐之为体,其主于心。乐为体、心为主,这个看法不仅没有割裂声、心二者的关系,反而调和了声、心、情三者的关系,音乐在表现过程中因此而变得圆融。

郑老师详尽疏解了《声无哀乐论》中两问两答以及六回合辩难,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最后有对理解《声无哀乐论》中可能存在的疑惑进行设问,一共设置了6组惑问,并逐一论析、探讨、解答、释惑。下午五点整,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