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网站!

  1. 首页
  2. 研究院工作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研究院工作

我院召开“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来中国的文化与价值观念变迁和未来展望”座谈会

  • 来源: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
  • 发布者: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
  • 浏览量:

    西北政法大学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于2018年12月18日晚七时在院会议室召开关于的小型座谈会。

会议在院长刘进田教授的主持下,开始了长达三个小时的热烈讨论。首先,何小勇教授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作提纲挈领的主旨发言。他从个体的觉醒、现代市场经济的觉醒、多样多元思维的觉醒及价值观念的觉醒,具体诠释了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人的是一次伟大觉醒。接着是,几位青年学者陈述了自己的观点。王轩博士,以其特有的洪钟大吕般的声音,从价值反思及价值批判的方式提出了新颖“本身价值哲学”的观点。他认为,本身价值哲学的主要内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价值哲学,是价值思维、价值认识。价值理性、价值实践、价值制度,并指出它以人类自由的全面发展为价值自主性的最高尺度。

    张浩博士,从中华文化历史发展及变迁的脉络出发,围绕价值冲突、价值解构、价值崩溃、价值重建及价值共识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同时指出中国价值存在的政治与人伦、法律与人伦、科学与人伦等问题值得进一步思考和寻求解决之道。杨俊英博士,以上面三位学者的发言为参照,提出何以我们的改革开放如此之难?这是为什么呢?引起了与会者的深思和注意。赵精兵博士,以深厚的西学功底,对“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提出深刻的反思,同时感慨教育体制中人文教育的缺失是一件让人痛心的事情。最后一位发言的青年学者是才华横溢,思维敏捷的郑毅博士,他从价值判断及价值选择两个层面,谈了改革开放应从“大本”的价值观念出发,谋求个人和社会的自由全面发展。

会议的最后阶段,院长刘进田教授从以下几个方面对中国价值哲学的变迁及展望做了总结发言。第一,刘教授回顾了1949年以前,新民主主义革命所建立的新民主主义社会的道路正确性和伟大意义。以此为参照,提出改革开放的实质就是为了恢复和发展新民主主义社会。第二,刘教授和大家分享了他“一本‘二三’”的新思想:“一本”即以人为本,“二三”即手段性价值的民主、科学、法治,及目的性价值的幸福、公正、尊严。第三,从五个方面简要谈了再出发的价值诉求。

学者们的主旨发言完后,在座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对上面涉及到的话题进行了思考和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