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网站!

  1. 首页
  2. 研究院工作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研究院工作

张浩博士作题为“耕读文化涵养美好生活价值观念 ——以《聪训斋语》《曾国藩家训》为中心的考察”专题讲座

  • 来源: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
  • 发布者: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01
  • 浏览量:

    202131819时,我院张浩博士于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会议室作题为“耕读文化涵养美好生活价值观念——以《聪训斋语》《曾国藩家训》为中心的考察”专题讲座。政法学子积极到场听讲学习。

张浩博士从中国思想文化史的历史长河中,讲述耕读文化是独具特色的文化形态。主要从思想渊源及内涵入手,概括了四个方面。一是原始农家勤劳稼穑的躬耕本色;二是原始儒家崇文重教的人文精神;三是原始道家道贵自然的烂漫情调;四是佛教禅宗自在洒脱的禅机趣味。因为到唐时,外来的佛教文化已完成了其中国化的进程,而禅宗作为中国化佛教的典型代表。接着,张浩博士又为我们在耕读传家方面进一步阐述了清代两大名臣的传世家训——张英《聪训斋语》和曾国藩《曾国藩家训》——堪称传承耕读文化的典范,两者对诸如“勤劳俭啬”“孝友和睦”“身体康宁”“积德行善”“读书尊贵”“阅耕最乐”等美好生活价值观念的诠释,为当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将提供有益启迪。如果从文化特质上说,耕读文化是农耕传统下士人吸纳并融合农、儒、道、佛等思想因子而形成的独具特色的中华文化形态,它作为中国传统社会中士人最为普遍的一种生活方式和价值追求,体现了勤劳稼穑的躬耕本色,彰显了崇文重教的人文精神,表达了道贵自然的烂漫情调,也显示了自在洒脱的禅机趣味。张浩博士为了让大家更为清楚的理解,为我们举例说明,在清代历史上,位极人臣的张英家族和封侯拜将的曾国藩家族都是名门望族,也是耕读传家的典范。张、曾二人虽久宦海,却志趣高远,善于传承耕读文化来涵养诸如“勤劳俭啬”“孝友和睦”“身体康宁”“积德行善”“读书尊贵”“阅耕最乐”等美好生活价值观念,并以此垂范教诫子女后代。因此,张英和曾国藩对“勤劳俭啬”“孝友和睦”“身体康宁”“积德行善”“读书尊贵”“阅耕最乐”等美好生活价值观念的阐发,基本上没有离开上古先民所构建的“五福”价值观念。



张浩博士认为值得思考的是,新时代下对“美好生活”具体内涵的界定至今尚未形成一个主流或一致的看法,它关系到当今社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能否有效的落实。这是摆在所有哲学理论工作者面前的重大问题,亟需给予解答。同时也给学生们也留下了深深地思考。

讲座尾声,张浩博士关于本次讲座进入提问互动环节,向学生们提问:“最早提出耕读文化是哪个朝代?”同学们积极踊跃的回答,不断地试错,最终张浩博士耐心地解释其答案是五代。本次讲座,张浩博士深入浅出地位学生们讲解了耕读文化的相关理论,逻辑性极强,通过此次讲授,在场的学生们纷纷表示自己对其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张浩博士将自己的专著《中国古典哲学名著——粹言宣读》送给学生们,以此勉励在场的青年学子。